•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综合新闻

市机关食堂带头向餐饮浪费说“不”

作者:周倩卿、张玉荣 发布时间:2020-09-15 17:23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每样先给您少打点,不够吃再加!”9月8日中午,宣城市直机关一食堂打菜窗口,打菜阿姨不断对就餐者如是说。打“小份菜”,是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厉行节约的关键举措之一。从施行近一个月的情况看,效果很好——装餐厨垃圾的泔水桶每天要矮上1/3。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切实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引领文明健康消费新风尚。近日,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机关食堂入手,通过加强宣传引导、落实具体举措、完善制度机制等多种手段,为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制止食品浪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抓宣传,全力营造节约氛围。在市直机关食堂,随处可见“珍惜粮食 远离浪费”“粒粒粮食汗珠换 文明就餐 从我做起”“勤俭节约 光盘行动”的标语。打菜窗口专门贴有“温馨提示”,提醒就餐者牛奶和水果限取一份,不要代拿、多拿。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印有“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的餐巾纸盒,食堂大屏幕还不定时进行滚动提醒,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在餐盘回收处,放置有节约粮食、制止浪费倡议书,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菜肴。

二是强管理,有效制止餐饮浪费。完善食堂管理制度。要求食堂服务企业进一步明确食堂采购、存储、切配、烹饪、厨余垃圾处理等各项工作职责,切实从各个环节减少浪费现象。食堂每天通过统计分析用餐人数、口味偏好等,科学合理采购食材,从源头上把关,避免餐桌上的浪费。根据不同时段就餐人数变化规律,采取分次补餐等措施,做到按需补餐、减少浪费。注重节约用水用电用气,对各项能耗设备进行每日巡查,对发现的水电气表读数异常情况,迅速组织排查检修。配备专职文明就餐劝导员,及时提醒就餐者适量盛饭、盛汤,尽量光盘。

三是细举措,带头培养节约习惯。市直机关食堂及时调整饮食保障模式,根据就餐者需求推出“小份菜”“半份饭”“汤自取”的供应模式,提倡就餐干部职工要做到少量多次、不够再添、多次取餐,不剩饭、不浪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针对公务接待容易浪费的实际,宣城市机关事务局大力积极倡导以自助餐形式开展公务接待。一般公务接待时,10人以下安排工作简餐,10人以上则采取自助餐形式。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有效减少浪费,机关内部接待成本明显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