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综合新闻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聚力机关食堂管理,牢守疫情防控战线

作者:谭宝萍/易爽 发布时间:2021-01-14 15:49 信息来源:局后勤保障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指导市直机关食堂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后勤保障工作,以最严要求、最严举措、最严作风切实打好“舌尖上”的疫情防控战。

一、迅速响应,实施最严防控保障

一是明确保障方案。及时召开食堂防疫工作部署会,要求机关食堂承包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工作要求;2020年1月26日制定市直机关食堂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方案,明确保障模式、食品卫生要求等具体内容。

二是全面推行分餐制。为避免就餐人员集聚和交叉感染,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起,市直机关食堂以分餐取餐、外带用餐的形式进行保障,替代原有传统集中用餐模式,同时在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在地面贴红点提示一米线并安排专人现场维护排队秩序,倡导分时段错峰就餐,尽量降低食堂就餐人员密集程度,最大限度保障就餐安全。

三是加强卫生防疫工作。邀请蓝天救援队对机关食堂进行专业消毒,不留卫生死角;餐具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消毒与存放,保持卫生清洁;就餐区域和后厨及时通风换气,避免密闭环境;每天用消毒液进行不少于三次的桌面、地面喷洒清洗,预防病毒滋生。

四是强化人员管理。工作人员持健康证上岗,掌握员工流动及健康情况,建立员工健康状况台账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每日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处置;规范操作行为,工作前必须洗手消毒,工作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帽子、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工作期间后厨定人定岗,不得随意走动;尽可能减少外来人员进入生产经营区域,对供应商和就餐人员开展进出体温检查,免费发放口罩一万多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五是加大督查力度。启动疫情防控期间食堂保障督查检查机制,每餐安排局机关干部对食品采购查验、环境和餐具清洗消毒和台账、人员健康和卫生管理、取餐人员佩戴口罩情况和供餐秩序等内容实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完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六是加强防控知识宣传。通过LED屏,电子报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新冠肺炎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相关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二、常抓不懈,巩固防疫阶段成果

一是继续紧绷思想不放松。“行百里者半九十”,随着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以及“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等压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不容懈怠,市直机关食堂紧绷思想防线,不让“思想拐点”走在“疫情拐点”之前。通过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政策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宣传防控形势等形式督促服务企业、食堂现场管理人员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食堂服务保障安全有序。

二是继续严格管控不放松。持续严把溯源关,加强源头防控,做到食堂所有食材具有源头追溯记录,使用具有资质的供应商提供的食材,尤其是冷链食品在出入库登记、运送、分拣各个过程中严格消杀;持续严把制作关,规范人员管理,食堂员工上岗后每天监测体温报备,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手套、着工作服上岗,操作前双手严格进行规范清洗、消毒,不使用野味等食材,不制作提供冷菜;持续严把卫生关,确保规范操作,公共部位坚持每餐结束后清扫消毒并做好记录报备,食堂餐具高温消毒,餐桌椅、门把手等设施用75%酒精擦拭消毒,地面用规定配比的含氯消毒液消毒,厨具、餐具、消毒用品等按要求分类摆放;持续严把安全检查关,严格执行每日巡查制度,重点督查各食堂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情况。

三、精准扶贫,爱心消费助农增收

因疫情影响,我市有关地区农产品滞销,为扩大助农帮销活动力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联系市人大、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了解贫困村贫困户难销滞销农产品数量、品种等,积极发挥市机关食堂平台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同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发出《关于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助农帮销活动倡议书》,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想方设法解决农产品滞销的实际问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机关食堂专门设立爱心扶贫专柜,为农户与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菜篮子”间架起“绿色通道”,让农产品直接进入专柜,通过零利润销售的方式开展消费扶贫,既让机关职工吃上了放心食品、绿色食品,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销的问题。使大家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奉献爱心,参与到消费扶贫的活动中。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点餐订餐”模块中设置“爱心扶贫专柜”版块,在线上推介销售扶贫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扶贫产品建立长期可持续销售渠道。2020年3月至今共帮销扶贫产品9185件,销售总金额370115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