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乡村振兴情况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104-00037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市机关事务局2020年脱贫攻坚“双包”工作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8
市机关事务局2020年脱贫攻坚“双包”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4-28 17:19 来源: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完善帮扶体系,强化责任落实

(一)强化领导,压实帮扶责任。成立局包保帮扶贫困村(户)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在局主要领导变动后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员积极参与、联络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脱贫攻坚合力进一步激发。严格落实干部包户和帮扶责任人动态调整制度,2020年调整帮扶责任人1人。按照“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帮扶责任人的目标任务,因户制宜,科学制定具体脱贫方案,有质有效地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

(二)加强调度,落实帮扶责任。局党组坚持每季度听取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每周与派驻干部谈心谈话,研究解决扶贫工作重点和难题。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帮扶贫困村下吴村走访调研6次。3月6日、4月17日,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到联系帮扶村看望疫情防控和扶贫一线的村两委、扶贫工作队成员,听取了下吴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扶贫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和扶贫等工作进行交流和指导。实地走访了永辰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并就当前白茶采摘需要大量人力,外地采茶工难招也不敢招,防疫物资储备不足,采茶工临时居住地尚未解决等问题,积极提供信息渠道,现场联系相关企业,帮助采购防疫物资、解决临时居住问题,对暂不能解决的困难,一一记录,积极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扶贫局等有关部门反映。4月29日、5月31日,局主要负责同志再次到村,现场查看了村集体2500亩茶园和罗市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全力助力复工复产。7月23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盛桂荣一行慰问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三位成员,为他们送去了“夏日清凉礼包”和《致全市选派帮扶干部的一封信》,传达了组织上对选派帮扶干部的关心和问候。

(三)主动对接,开展结对共建。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党支部与下吴村签订《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党支部赴下吴村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5月31日,机关党支部联合市爱心公益组织赴扶贫村开展“六一”结对共建,慰问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参观罗市自然村、白茶基地等。7月1日,机关党支部联合郎溪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下吴村党总支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盛桂荣,为与会党员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党课宣讲,慰问下吴村部分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

二、坚持多措并举,开展帮扶工作

(一)发挥单位自身优势。一是积极发挥市机关食堂平台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举措一:设立爱心扶贫专柜现场。帮助销售农户自家产的鸡蛋、笋干、粉条、葛粉、茶叶、菜籽油、臭鳜鱼等农产品。让农产品直接进入专柜,通过零利润销售的方式开展消费扶贫,为农户与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菜篮子”间架起“绿色通道”,减少中间环节,而且产地可追溯,从源头上确保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既让机关职工吃上了放心食品、绿色食品,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销的问题。使大家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奉献爱心,参与到消费扶贫的活动中。举措二:在微信公众号“点餐订餐”模块中设置“爱心扶贫专柜”版块,在线上推介销售扶贫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扶贫产品建立长期可持续销售渠道。做好供需链接,先摸底贫困村贫困户情况,建立货源清单,按扶贫爱心专柜需货清单及时收储供货,并对质量进行把关。二是与公共机构节能职能结合起来,切实从下吴村实际需求出发,帮助解决老百姓切实关心关注的问题,从解决夜间出行照明入手,与镇、村两级政府共同谋划建设节能路灯,局节能科负责人赴实地开展建设指导。目前,该村节能路灯已全部安装到位。

(二)发挥帮扶干部作用。帮扶人员坚持做到每月深入寒亭镇走访慰问贫困户,讲政策、送温暖、问打算、解难题,多形式深化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每到一户,结对帮扶干部都与贫困户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和务工情况、家庭病残成员身体诊治和康复情况以及子女入学等情况,进一步核对贫困户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登记完善有关信息。并向贫困户宣讲最新的精准扶贫政策,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自强不息,争取早日脱贫。及时将慰问品和大家对贫困家庭的深切关怀送到帮扶对象心坎上。

(三)发挥驻村扶贫队长作用。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继续发挥驻村扶贫队长、局四级调研员周继明的作用。局党组经常性地与他谈心谈话关心、沟通交流,共同谋划扶贫举措,关心他的工作生活,鼓励他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周继明充分发挥了扶贫队长的领头羊、指挥员作用,他勤学习、重交流,抓党建、带队伍,访民情、动真心,争外援、拉项目,经过不懈努力,驻守的下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扶贫工作得到了相关单位肯定和表扬,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43人全部脱贫,2020年人均纯收入138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3.26万元。

(四)发挥平台媒体作用。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利用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和每周一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市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精神。二是抓好信息报送。总结扶贫工作经验,实时报送活动信息,报送扶贫信息20余条,《市机关食堂闻“汛”而动 暖心担当》《再对标、再用力、再提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等10余篇信息上稿中国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市政府网站等平台,有力地宣传了扶贫工作。

三、聚焦精准帮扶,扶贫成效显著

(一)精准扶贫。通过群众评议,调查走访,报经上级 核批,对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244人,动态调整清退 40户,9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43人全部脱贫,2020 年人均纯收入13850元。

(二)村集体经济收入。2014年不足2万元,通过产业发 展, 2017年达到25.35万元,并通过国家考核验收贫困村出列;2020年实现43.26万元。

(三)安全饮水。2014年村民主要饮用水,取自山间塘 坝,卫生安全、旱季用水得不到保障。2016年市机关事务局 协调项目资金153万多元,实现全村由达标水厂集中供水, 使户户饮用水安全有保障。

(四)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全村只有通往村委会的约4公里实现水泥硬化,2015年至2020年,通过村庄整治、基础设施扶贫、库区移民等项目工程,共修筑道路16条45公里,实现所有自然村通水泥道路、村民家庭户户通。2020年市机关事务局、县商务局帮助资金23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下吴村连接江苏天目湖镇、社渚镇约7公里的主干道全部实现亮化。建成了1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新建了村老年活动中心。

四、确保资金投入,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开展资金帮扶。经局长办公会研究,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5万元,用于支持下吴村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开展慰问帮扶。开展春节慰问,为驻村干部、部分老党员、贫困户送去慰问金4000元。六一儿童节期间,精心准备玩具、食品、书包、文具等大礼包开展慰问活动。七一期间,为部分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送去慰问金2000元。为下吴村小学征订《少儿科技》《少儿画王》等刊物,帮助孩子们丰富课余生活,扩宽知识和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