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206-00026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闻发布会】《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5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206-00026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闻发布会】《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5
【新闻发布会】《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通稿
发布时间:2022-06-15 16:51 来源: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主题:《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会通稿: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机关事务局,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宣城市公共机构节能和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安排,我就《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公共机构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顺利完成“十三五”节约能源资源规划目标和任务,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升,基础工作得到夯实,示范创建作用凸显,绿色行动开展取得成效,生活垃圾分类逐步规范。全市上下形成公共机构示范引领,全社会共同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

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5.93万吨标准煤,水资源消费总量649.13万立方米,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12.54%和13.37%;人均综合能耗221.14千克标准煤/人,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1.05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用水24.19立方米/人,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15.09%、12.69%和15.90%。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公共机构节能成效不够突出,市场化手段应用不够充分,节能新手段新措施少等不足,这些都亟须在“十四五”时期加以改进和提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自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在省管局、市委、市政府有力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各市县区的大力支持下,市机关事务局紧密衔接国家、省“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立足我市实际,编制形成《规划》,于2021年12月28日,由宣城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印发实施。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总体要求: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最终实现目标,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决策部署,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立足公共机构实际,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宣城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提出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各级各类公共机构实施公共机构能源和水资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45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695万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以下简称碳排放)控制在27万吨以内。以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以及碳排放为基数,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分别累计下降5%、6%,人均用水量累计下降6%,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累计下降7%。

三、重点任务

《规划》立足我市实际,谋划确定了“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是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探索低碳管理,明确降碳指标。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加大建筑节能改造,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化。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强化宣传引领作用。

二是开展示范创建行动。在2022年底完成90%的市级和70%的县级党政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任务。重点推进教科文卫体系统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遴选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树立先进标杆。

三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动公共机构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加强部门联动,将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融入节约型机关、绿色校园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四是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进一步加强公务活动用餐和公共机构食堂节约管理,开展“光盘行动”等活动,加大反食品浪费宣传。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完善监督机制,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推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

五是开展节水护水行动。完善节水管理和统计制度,加强对用水设施设备、器具及管网日常管理,规范用水计量设施配备,鼓励采用合同节水管理等模式开展节水改造。开展节水型单位、水效领跑者建设。

六是提升节能信息化水平。规范能源资源消费及碳排放数据统计,开展统计数据会审和质量抽查。夯实能源计量基础,加强计量器具配备。完善能耗数据在线监测机制,分批推进重点用能公共机构能耗数据采集。

七是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管理,开展能源审计工作。鼓励公共机构采取能源费用托管等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用能系统节能改造和运行维护。“十四五”期间,全市公共机构实施超过15个合同能源管理托管项目。

八是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鼓励支持公共机构绿色化改造,推广应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热泵、高效储能、高效照明等技术与产品。大力推进太阳能光伏等项目建设。加大新能源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力度,提高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充电基础设施数量。

九是开展绿色办公行动。规范集约使用办公用房,避免闲置浪费。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倡导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合理控制室内温度,严格执行冬夏季空调温度设置标准。积极推进单位内部区域绿化工作。

以上为《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的介绍,谢谢。


备答提纲

问1:《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的制定的必要性、依据和目的是什么?

答1:

公共机构是节约能源资源的重要领域,对全社会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厉行节约、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公共机构做好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公共机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生态环保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规划》编制是根据《安徽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综合考虑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机构发展条件的基础上制定形成。

目的是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足准备。


问2:2022年已过去将近一半,我市2022年节约型机关完成情况如何?

答2:

节约型机关创建是公共机构节能的重点工作之一,省机关事务局制定的“完成2022年底90%的市级和70%的县级党政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我市420家节约型机关已完成414家创建,创建达标率98.57%,位列全省第三,已超额完成任务。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创建100%。


问3:请问我市党政机关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方面有哪些安排?

答3:

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围绕党政机关制止餐饮浪费,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印发通知,制定措施,对全市党政机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部署安排,健全机关食堂物资采购、加工制作、供餐取餐、厨余垃圾处理等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用餐管理,扎紧制度笼子。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党政机关通过张贴宣传画、提示牌、发放倡议书、电子屏滚动播放警示语、宣传片等方式,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开展线上+线下光盘打卡活动,开展“光盘行动,拒绝剩宴”主题活动,营造了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成效评估等形式,组织对机关食堂进行现场督导。指导各级党政机关建立常态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机制,通过设置劝导员监督岗、“光盘行动”志愿者、在餐盘回收处安装摄像头、通报曝光等方式,提醒干部职工杜绝浪费,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

《反食品浪费法》正式颁布实施,我们带头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反食品浪费法》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下一步具体工作安排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统筹做好日常宣传和重要活动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媒介,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浪费食品是违法的观念,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践者和宣传员。二是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按照《反食品浪费法》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形成常态机制,依法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将反食品浪费纳入公共机构节能考核体系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内容,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检查督查。


问4:请问我市公共机构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

答4:

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是我们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举措,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改造主要包括中央空调、照明灯具、能耗监测平台搭建、新能源应用等方面节能技术改造。我市公共机构在新技术节能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一是示范升级抓节能。宣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宣城市人民医院等8家单位创成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宣城市人民医院门诊楼中央空调更换循环水泵,将原有的定频水泵改造升级为变频水泵,节能效率高达50%。经测算,原门诊中央空调日均电费支出为1126.4元,更换变频水泵后日支出电费563元,费用支出减少一半。二是智能精准抓节能。市中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宣州区民政局、西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开展节能灯具改造,投入最高不超过2万元,改造后基本上一年内节省的费用可以再实施一次改造。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学生宿舍智能用电管理系统,有效杜绝了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实现1550台空调统一断送电管理,并根据季节与天气变化合理设置智能启动时间,人均节能率达5.8%。三是建档调控抓节能。中国移动宣城分公司实施“一楼一案”能耗管控,将三处核心机楼内的设备用电进行分享、分级计量,计量数据定时上传能耗管控平台。通过实时数据定向管控用电,年用电量较去年减少15.6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