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乡村振兴情况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207-00002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安徽郎溪:生态共建“山两边” 绿色同创新未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04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207-00002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安徽郎溪:生态共建“山两边” 绿色同创新未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04
安徽郎溪:生态共建“山两边” 绿色同创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2-07-04 10:53 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纪录小康工程展馆位于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罗市中心村,是全市唯一一座“纪录小康工程”主题展馆,也是全县唯一的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展馆紧邻江苏省溧阳市,周边风光秀美、交通便利,依托“一号公路”可10分钟直达溧阳天目湖景区。展馆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宣城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的成果为主要内容,依托《人民日报》“山这边,山那边”对比,正朝着全省“北小岗南下吴”的方向努力打造。

展馆所在的凌笪镇下吴村,是全市第三批产业特色村、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首批艺术乡村建设试点村。村内无论是宽阔整洁的马路、历史韵味浓厚的文化墙,还是清澈如镜的小河、翠绿绵延的伍员山,无处不体现着小山村独有的韵味与秀丽。展馆里陈列了这三张报纸,分别是1995年、1998年、2018年的《人民日报》,这3份跨时20多年的《人民日报》真实记述了苏皖交界处、一山之隔的两个行政村之间不断思想解放、比学赶超、共享发展的过程。这里开启了全省思想解放大讨论热潮,这里也建成了“一地六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作示范区和苏皖合作示范区,这里更成就了影响较为广泛的“山这边,山那边”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生动故事。

多年前的下吴村是一个远近有名的贫困村,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激起了一池春水,“穷则思变”,在当年的那场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中,下吴人痛定思痛、迅速行动,多次主动到“山那边”学习先进理念、引进先进技术、复制先进做法。“山那边”的社渚镇,是溧阳的青虾第一镇。通过现场观摩和受其产业辐射,当年凌笪镇乃至下吴村迅速引进发展青虾养殖产业,青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村民经济收入快速增长,集体经济也有了一定的发展。

但正如展馆对面的标语所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行不悖。凌笪镇下吴村与天目湖镇毗邻,虽分属安徽、江苏两省,但山水相连,生态环境休戚相关。特别是随着溧阳天目湖景区的规模不断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保护天目湖水源水质越来越成为两地的共识。下吴村位于天目湖上游,为了进一步做好饮用水源的保护,两地秉持“生态发展”的理念,启动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探索省际生态一体化保护新机制。下吴村“两委”勇担重任,主动引导已经受益的村民退养青虾,还田保护水源,并探索发展新的绿色产业。

下吴村青虾养殖大户赵明发之前养殖了70多亩的青虾。退养工作推进中,朴实的他告诉人们,“虽然青虾养殖效益不错,但为了蓝天碧水青山,为了子孙后代的环境,我支持退养。”他不仅带头签订协议,还主动帮助村里开展土地流转工作。不光是赵明发,村里的其他青虾养殖者都支持着青虾退养工作,2021年5月,仅仅用了1个月时间,下吴村102户2880亩青虾全部退养。在他们看来,只有好生态、好环境,“山两边”才能携起手来共同迎来更好的发展。

“山两边”携手共治生态的事例还有很多。每天清晨,一辆从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镇驶出的垃圾清运车,都要停靠在安徽省凌笪镇下吴村村部,将一桶桶垃圾清运而走。这是苏皖两省边界地区首次联手合作,加强生活垃圾处置,也是两省共治共建生态环境的创新之举。现在,凌笪镇下吴村洙漕河流域15个自然村的800余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全部由溧阳天目湖镇收运处理。“以前村里的垃圾清理发包给第三方托运公司,一年管理费用就达到30万元。”蒋福金说,现在,由溧阳天目湖生态水源地建设有限公司接管村里的垃圾清运,村集体每年只需投入10万元,仅此一项就节省了20万元。很多下吴村的村民都在溧阳天目湖景区就业,也享受了绿色发展成果。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山两边”的生态互联共治迈出了更大的步伐。2018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为国家战略,所涉的江苏溧阳和安徽郎溪、广德三个相邻县(市)发起建设的苏皖合作示范区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县为单位、以生态为底色的跨省合作区。几年来,皖苏两省边界的三县(市)在生态保护、产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迈出了新的步伐。随着安徽省提出建立“一地六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作示范区的不断深入,“山两边”的合作更进入了黄金期。

江苏溧阳十思园阡陌纵横、葱郁茂密的茶园,就是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样板,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了生动实践。在苏皖合作、共同富裕的春风下,两地百姓均因“生态”二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安徽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通过大力发展白茶、黄茶产业,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820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茶产业专业村。2021年,下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际到位资金突破了100万元。

景色秀丽的下吴村,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此观赏。随着纪录小康工程展馆建成开放,中央驻皖媒体联合会郎溪实践基地正式挂牌,全市艺术乡村示范村建设的推进,村里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伍员山登山步道,“茶绿樱红”景观游步道也已建设完成……凌笪镇下吴村走上了一条全域旅游的新发展模式。下吴村的土著“茶专家”吴定义正准备借着全域旅游发展东风,搞茶旅一体,新投资近千万元的民宿“花涧”正式对外营业,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用他的话说“现在下吴村村庄变美了、村民的腰包变鼓了、生活水平都提高”。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凌笪镇下吴村历经了从养殖青虾到发展茶产业,再到走上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正从当年的贫困村蝶变成今天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山两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共建共治共享,下吴村也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