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宝宝入园前的准备

作者:王美平 发布时间:2013-07-30 08:34 信息来源:机关幼儿园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您的宝宝要上幼儿园了,从现在开始准备入园前的一切吧!

1 、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训练,培养幼儿的基本生活自理能力,如:吃饭、喝水、上厕所等。按时早起,午睡。知道自己提出要求排便。

2 、学说儿歌:爸爸妈妈去上班,我上幼儿园;幼儿园里朋友多,还有老师照顾我。”“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等等。

3 、加强与周围小朋友的联络,有选择的接触上幼儿园不哭不闹的孩子,起到榜样作用,这是很重要的一环,会有积极的影响。

4 、开学前带领幼儿参观幼儿园的园舍,熟悉幼儿园的环境,让幼儿玩一玩园里的大型玩具;带幼儿看看园舍内墙上的壁画,再讲一讲其中的故事,让幼儿对幼儿园产生兴趣,知道幼儿园才是孩子们的乐园,祛除幼儿的陌生感。

5 、在家里进行角色游戏:在家里让孩子和大人一起吃饭,鼓励他自己独立进餐。并和他一起表演老师和小朋友的游戏。妈妈称自己为老师,教孩子学会老师表达意见和愿望。

6 、语言准备:家长注意跟孩子说话时,尽量说普通话,尽量清楚、有礼貌、语气温和。还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会倾听大人的话,学会按大人的话去做某些事情。

7、训练幼儿的交往能力,可以采取请进来放出去的方法。让幼儿出去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幼儿相处,还可以请幼儿的伙伴来家里和幼儿一起游戏,分享玩具等,锻炼幼儿的交往能力。

8、在家里家长尽量叫幼儿的大名,不要使用幼儿的乳名,而且让幼儿记住自己的大名,做到随叫随到。在家里家长可以叫幼儿的名字,让幼儿答到。

可以让孩子常说的两句话:

1 、我已经长大了,所以我要上幼儿园了!

2 、爸爸妈妈很爱我,老师也会喜欢我。

宝宝入园以后,家长要注意什么呢?

1、首先,家长一定要配合老师,及时和老师沟通工作,及时了解幼儿在园和在家的情况,每天坚持送幼儿入园。

2、为孩子准备一个小书包,可以放一个他喜欢的玩具或图书,放一、两件裤子、袜子,以防宝宝尿湿。从教师处了解其它需要准备的物品。

3、一定不要用这些消极的语言暗示,包括:

a、哄骗式承诺: 第一个接你、去一会就回家,当你没做到时,就失信于孩子,带给孩子“你不喜欢他、不想要他、你骗他”的感受,不利于孩子尽早度过适应期。

b、不当问题: 特别关心孩子在园情况,但导致消极语言暗示,如: 小朋友有没有欺负你 ? 吃饱了没有? 有没有家里的东西好吃? 老师对你好不好? 老师说你了没有 ? 。这无形中让孩子感到幼儿园是一个不好的地方,一个恐怖的地方。      c、威胁式言语: 不听话把你送到幼儿园,让老师管你!不听话,我就不来接你!这类言语将幼儿园描述成一种惩罚环境,加重孩子对园的恐惧。

3、家长要对孩子入园后可能出现的现象心中有数,充分理解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比如因为初次的亲子分离,孩子可能会情绪不安、食量减少、依恋感增强等,经历这些现象是一个孩子成长所必须的,适应一个新环境本身就是孩子心理成熟的一种表现。

刚开始,幼儿上幼儿园会有哭闹,家长就要有耐心的给幼儿讲幼儿园好,还要坚持每天送,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是很不利于幼儿很快适应群体生活的。也许因为一次的中断,前面的努力就化为泡影。送孩子时要果断地走,不要依依不舍,家长迟疑不走很容易给孩子一种错觉,妈妈还会带他走,这样也是很不利于孩子的。下午接孩子也要定点,如果其他孩子接走以后,而只留下了你的孩子,孩子的情绪会很低落。幼儿如果有什么要求或者需要特殊照顾的,家长及时告诉老师,以便老师更好的照顾幼儿。下午接幼儿时向老师了解幼儿一天的在园情况,回家后针对性的引导幼儿,帮助幼儿进步,如果有一点进步家长都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幼儿。

总之,入园前做好心理准备,入园后和老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及时、密切与老师联系,相信您的孩子会顺利的渡过他人生第一个社会化过程,取得初步的成功,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